歐普拉給年輕人的三堂課
                      作者/歐普拉(談話節目主持人)
            整理/史東

我們所居住的宇宙,就像個大教室,等著我們一個學分、一個學分去學習,有時必須重修、補考,甚至被當掉了。我的秘訣是,毫不遲疑打開試卷,用真正的我去面對,從中學到自我改進,追求更深層次的理解、被理解,與成長。

這跟我今天要談的三件事:感覺、失敗與快樂,息息相關。

第一課:誠實面對感覺
我要講的第一課:就是相信你的「感覺」。做你覺得有意義的事,不論領多少錢,每天的工作都像是一種賞賜。感覺,就像你生命中的GPS導航器,會引導你做或不做。你的情感會帶領你,竅門是每次做決定先管住你的自我(ego),細細問你的心。
 
當你不知道該如何做決定時,靜下來,完全地靜下來,直到你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。這不僅會改善你的生活,也會讓你的職場工作增加競爭力。今天,個人成功的路徑不再靠邏輯、規則、線性思考,而是感情、喜悅、動機。
 
第二課:從失敗中學功課
沒有任何人一生風平浪靜,每一次危機、每一個困境,我都會問自己:「你學到什麼?」只要你從摔跤中學到教訓,就站起來,拍拍灰塵,繼續走下去了。否則,失敗總是會換一種樣式,繼續出現在你面前,你得補考,考不過就得再考。

大家知道我在非洲為一貧如洗的女孩們辦學校。我發現我給她們的,遠不及她們給我的,那就是樂觀。這也是我今天要說的最後一課,如何尋找幸福?有首詩寫道:「不要為贏得戰役而活,不要為結局而活,要為當下而活。」你得活在當下,因為不論過去有多少歡樂,現在都用不上。

同時,詩人也指出:不要只為自己而活。想要得到真正的快樂,除了活在當下,你還得為一個比自己更大的意義而活。當你受傷,就去撫慰受傷的人。當你痛苦,就去幫助痛苦的人。當你陷入一團糟,唯一走出迷霧的辦法,就是帶別人走出迷霧。這個過程,讓你成為團體的一份子。
 
第三課:付出才是真正的快樂
因此,不論你在哪個領域,就讓你的工作,成為一種回饋。這將使你的生命更有價值,也會讓你感到快樂。我始終熱愛自己的脫口秀節目,但真正令我感到幸福的,是我不只在電視機鏡頭前工作,還能夠藉著節目行善。
 
 
(本文摘自《天下雜誌》第403期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契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