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孩子不會 還是你不教?

 

當大人一直抱怨現在的孩子「什麼都不會」,其實這往往都是家長造成的,

因為寶貝,什麼事都幫孩子做好好的,當他依賴成性,你也怪不了誰了!

〈不願放手的母親〉 生活不會自理 乾脆休學

大姐的女兒雨庭,因為要上大學了,必須要到外縣市去,這可是從小到大第一次

獨自一個人去過生活。

 

回娘家遇見她便問她說:「快要開學了,要去學校住宿的物品準備好了嗎?」

她回說:「我不知道要準備什麼,我不會準備,況且媽媽也不會讓我自己準備。」

在一旁的大姐則答腔的說:「她那麼還小,哪會準備這些東西,我準備就好。」

我又說:「大姐,孩子都要上大學了,怎麼會還小?這些是遲早都要慢慢學習,

不然她自己在外頭生活會辛苦。」

話才一說完,見大姐的臉色變得不太愉悅,我也不再多說什麼,

只是替雨庭這次出外去讀書,不免感到擔心。

 

過了一個月,我回娘家,媽媽說大姐替雨庭辦休學了,

理由是雨庭自己第一次在外頭,連洗衣服、買日常生活用品都有困難,

經常打電話回來抱怨,所以大姊和姊夫每星期都要下南部去接她回來,

因為她不知道如何搭車回家,還要幫她把一星期的換洗衣物拿回家裡洗,

因為她不知道學校的洗衣機怎麼用……,所以大姐和姊夫為了掌上明珠,

不再受這種「苦」,就替她辦了休學,希望她在家裡好好讀書,

考離家較近的大學,就可以住家裡。

 

我聽完這個理由不禁搖頭,為了這樣的生活小事,竟然可以成為辦休學的原因。

但是並不感到意外,因為從小雨庭凡事都是大姐替她打點好,

每一次回娘家,我們的孩子都會騎腳踏車到處去玩耍,只有她只能待在家裡看電視,

因為大姐不准她騎腳踏車,說外面車子那麼多,萬一騎出去受傷了怎麼辦;

更誇張的是,她到上高中前,連自己去買早餐都沒過,都是父母替她買回來,

凡事都只需要動口不用動手的她,真的對她是好的嗎?

 

隔日,我便打電話給大姐,想問孩子的狀況,不要因為只是適應生活的問題,

替孩子辦休學,若連照顧自己都成了問題,這樣擁有再高的學歷也是惘然;

愛孩子是應該的,但絕對不是溺愛的方式,否則都讀到大學的孩子,卻成生活白癡,

社會的負擔,想不到大姐卻一再用「這些事她不會做」來做回應,

我真的很想說,是她不會做,還是妳不肯教她?

 

文/王怡婷

 

 

〈懂得適時放手〉在外面住 孩子學獨立

 

以前常聽阿姨抱怨小表妹雖然都大學畢業,開始賺錢了,但還跟她要錢,

阿姨說姨丈去年剛退休,現在這種景氣狀況,自己能再上幾年班也不曉得,

將來退休金夠不夠都很擔心,每個月還要支應孩子額外的花費,真是讓人擔心不已。

 

但最近阿姨很高興的告訴我,小表妹最近變得懂事很多。

 

原來是小表妹要求搬出去和同事一起住,阿姨說起先她和姨丈還猶豫不決,

認為家就在台北,孩子也在台北上班,明明就可以天天通車,為什麼還要住到外面去,

但現在的孩子個個都很有「個性」,說的「建議」也沒人聽得進去。

想一想,就隨她去好了,只交待她要注意人身安全,因為畢竟從沒讓她離開過身邊,

而且又是女孩子。

 

想不到小表妹因為自己住在外面,學會整理房間、清洗衣服、料理三餐、節省用錢

(因為房租自付),反而再也不會向家裡伸手要錢了。

雖然阿姨說想找她一起吃頓飯都還等她排時間,但畢竟學會了自立,也懂得打理自己、

珍惜父母親對她的愛了,這些好處是她始料未及。

 

這也讓我想起我的另一位朋友,因為擔心服完兵役的兒子會賴在家裡,刻意的以孩子名義

買了棟房子,說好頭期款由父母出,但將來服兵役回來,就由兒子自己用薪水付房貸,

朋友說這樣可以讓孩子學會負責任及強迫存錢,免得成了「賴家王老五」。

 

看來,他們教育孩子的方法都值得好好學習!

 

文/劉心新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自由時報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契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