于美人育兒觀點~拒絕體罰

 

★拿色筆亂塗沙發

 

Max,你覺得小孩如果做錯事情,父母應該怎麼對待他們?」

 

「要溫柔地說,不行的話,~還要繼續再說。」

 

「用打的有沒有用?」

 

「那只會讓小孩覺得很害怕!還想再去做…」

 

「我以為罵了打了你們就會很怕,然後不敢再去做。」

 

「我們會很怕,但是不會改變。」

 

「不會改變?」

 

「對!不會改變…」

 

「是你這樣還是很多小孩都這樣?」

 

「很多小孩都這樣!」

 

「你喜歡人家很溫柔跟你說…」

 

「對!」

 

「所以,當你媽媽應該要很溫柔才可以…?」

 

「呵呵…沒關係啦。」

 

(摘自于美人與Max的俏皮對話)

 

 

★用欣賞鼓勵孩子解決問題

 

有一次我在廚房忙,那兩個小傢伙竟跑進來跟我說:「媽媽,我們要一條抹布。」我就拿了塊乾的抹布給他。後來,小傢伙又說:「媽,我們要濕濕的抹布…」我就換了一條濕的給他們;可是這時候我就很想知道,嘿…這兩個孩子不知又做了什麼亂?於是,我就跟著走出去看。

 

我一走出去,就發現兩個人很認真地在用濕的抹布擦沙發。原來,他們用色筆,把扶手的沙發布塗得花花的。我就問:「是誰做的?」兩個人這時候就推來推去,Max說是MinaMina說是Max塗的。後來我說,如果都沒有人承認,就通通罰站十分鐘!

 

罰站過程當中,相對於Mina安靜,Max可是一直碎碎念。於是這時候,我選擇先穩定情緒,克制自己不打小孩,想讓孩子有穩定的成長;而且如果動怒打完小孩,通常會讓自己的心情非常不好。

 

我有個機會 和史英 教授談過,他說:這是多麼珍貴的學習過程。第一,兩個小孩才三歲而已,並不知道色筆塗在沙發布上,竟然不能像用橡皮猜來擦掉般簡單。他們一定是用乾的布擦過卻擦不掉,兩個人竟然這麼聰明智慧,會想用濕的抹布再擦擦看,結果濕的抹布也擦不掉。在這過程當中,他們也緊張害怕了,而且仍然試圖去解決這個問題。

 

又再過了一天,兩個小孩子又跑來廚房跟我講:「媽媽!沙發那個布,我們已經都弄乾淨了。」我不太相信,因為那是前天發生的事情,怎麼會擦乾淨呢…。結果原來他們是把沙發扶手的布,原本塗花花的地方往下折,然後把乾淨的那一塊往上撐起來,所以原本畫花的那個部份就好像不見了。我當場又驚、又氣、又好笑,就用了欣賞的角度再看這兩個小孩子。

 

他們試圖在解決問題,他們解決問題的方式叫「遮蓋法」,於是我向他們表示:OK!媽媽知道了,你們在努力把這個件事修補好,但請以後不要再這樣畫了。果真,他們以後就沒有再去亂畫那塊布。這過程讓我學習到,不要先出手管教小孩,如果貿然出手可能會有很多後遺症與麻煩。

 

★拒絕體罰

 

在我的成長過程中,當然也被打過。常常自己也覺得沒有做錯,只是沒有照著大人的意思。像小學時數學考不好就被打過一巴掌,可是顯然成績不會因為這樣就變好。有時候,我們更應該思考,大人的意思究竟何不合理。當我們選擇不打小孩的時候,更能讓我們去想、去試其他的溝通方法。

 

我偶爾也會對孩子大聲,但這就是底限了。可不可以讓我們都舉起手,宣誓「絕對不打小孩…」不體罰不代表不管教,而是我們用正面思考的方式,用說理的方式來管教孩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契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