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視「炊」年糕為一件很困難的事,主要是老一輩的人將〝炊年糕〞戴上許多神祕的色彩,明明一個很簡單的東西,卻搞的挫折感特重。

早期生活不如今日的便利,所以我相信在做任何的食物,應該都會有其某方面的困難度,尤其是使用煤炭、材火的時期。

由於火力掌控不易,在加上製作年糕,所需的糯米粉必須又磨又壓,一個小小的糕點卻是大費周章。

※※※※※

之前也不是沒做過年糕,依照食譜配方現成的糯米粉調上水、糖,放入蒸籠蒸個幾個小時就ok了~

可是這樣蒸出來的年糕,真的是有夠難吃,粉粉的一點粘Q性也沒有不好吃。

在繼續搜尋〝古老年糕製法〞:將糯米磨成粉性,壓成塊狀即所謂的〝稞〞。一片片放入熱水裡煮,在撈起來,跟糖水一塊在大鍋中攪拌,至黏呼呼的再裝入容器中,等他冷卻定型,這種古老法也太大費周章了。

我攪拌到鍋子跟稞一起黏的挑起來了,誰幫我壓住鍋子阿~~太麻煩!我的手力氣沒那麼大阿!

我要吃個〝好年糕〞可是怎麼那麼麻煩!!

想阿想~參考所有〝古今作法〞,思考他前因後果我的年糕終於出爐了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現在不麻煩了!我真的做出來又黏、又Q、又好吃的年糕,吃起來拉扯出的粘姓跟橡皮糖一般,不再是硬梆梆的粉稞了,重點是他還很簡單尼

 

 

材料:

糯米粉....600g

溫水.....300g-375g〈酌量加入〉

黑糖..... 400g

沙拉油....1大匙

 

作法:

1.黑糖過篩與300ml的水煮融化後,備用。

2.將糯米粉倒入一個大盆中,將黑糖溫水漸進式的加入糯米粉中,以手拌捏成散狀,效果像是一般壓製研磨糯米的乾濕度,不要太濕。 (也許你需要保留一些糖水也許不用)

(效果像是一般壓製研磨糯米的乾濕度,不要濕濕的

3.取糯米團米〈稞〉含水後總重量的1/6〈糯米粉600g+水375g=975g/6=163g〉入熱水中燙熟浮起,在將浮起的「粄媽」加入原先的糯米團中,再以手的力道將糯米糰揉壓均勻......至有Q性。

之後加入剩餘的黑糖水&油攪拌均勻完成。(如果太乾加加入剩餘的75ml水拌合)

如果喜歡吃紅豆,或是葡萄乾、還是桂圓、都可以在此時拌入,至於年糕的甜度,也可以順便嚐一下想要再甜一些嚐,就加多一點,所以一開始的糖量以可以保留一部分〉。

再來就是裝入容器中,我沒有玻璃紙,所以我買了4個@500ml容量的鋁薄盒,將盒子刷上麻油(其他沙拉油也行)防沾粘。再將糯米糊裝入容器中半分滿(蒸完會膨脹),在容器上覆蓋上保鮮膜,以防蒸汽的水份滴入年糕影響外觀影響。

將蒸鍋的水煮開,再放上蒸籠,我將兩個放一層,共用兩層蒸籠,如此以利蒸汽循環,上下兩層的年糕都能均勻受熱。

總共蒸1個小時,採用中小火〈電爐火力刻度9 〉,蒸得過程中再底鍋添加兩次熱水。

 

測試年糕是否熟透,可以用竹籤戳入,如果沒有生粉沾黏即表示熟透。蒸的時間依年糕的大小厚度而增減。

蒸完後將年糕上的保鮮膜趁熱掀開,並且在年糕上刷上沙拉油以防止表面乾燥。

這個過程很簡單卻真的很好吃,喜歡QQ如橡皮糖的年糕,可以試試看這一個作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契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