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小船、向前行》

學會放手,讓孩子向前走                洪蘭


  我很喜歡看繪本童話,因為不贅言但意義深遠,它藉故事所表達出來的含意常比我們大人說了千百次的話還有效。我們只要看小孩子聽故事時,聚精會神的樣子就知道故事的魅力了。

本書也是如此:一個小男孩用鐵罐、鉛筆、軟木塞和一小塊白布做了一個小船。人對自己做的玩具都特別的珍愛,因為它獨一無 二,買都買不到。他去哪裡都帶著它,尤其喜歡去湖邊放船。

有一天,天上烏雲籠罩,要下雨了,母親來湖邊叫他回母親手一拉,男孩手中掌控小船的線不小心脫落了,小船就漂走了。雖然孩子大叫「我的船!」但已來不及了,小船開始了它的歷險記。

小船在湖中到處漂蕩,碰到各式各樣的大船,每一艘船的引擎都大聲喊著「向前走!向前走!」要它閃開,別擋路。小船沒有主控的能力只能隨波逐流,任人擠推。雨停了,月亮昇起了,小船孤伶伶獨自在湖上漂流,又冷又害怕,它想念小男孩,更懷念與小男孩在一起的安全感,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,又有什麼辦法呢?天亮時,有一艘看起來不起眼的漁船出現了,它兩側都是凹痕,顯然了解被其他船推來推去的感覺。這艘船奇蹟的使小船的帆鼓滿了風,不一會兒,小船發現自己在往前走了。自己能走了,它走、走、走、走向了陸地,看到了它的舊主人在岸上招手,小船就回家了。

小男孩現在偶爾會鬆手讓小船漂走,但是他不擔心,他知道小船自己會回來,因為小船自己知道它最想待在哪裡。

這故事簡單,但意義深遠,尤其前幾天發生了一個明星學校高三學生,因為大學填志願的問題與母親意見不合,憤而從樓上一躍而下。那天下午有一個學生在我電子信箱中寫了一句話:「生命到底是誰的?如果我不能走我要走的路,我還活著做什麼?」每年到了填志願時,都會發生這種衝突。其實孩子長到十八歲後,父母應該要放手了。只要孩子知道哪裡是他最想待的地方,他會回來的。我曾在路上看到一個房屋廣告「千山萬水,回家最好」。只要家是溫暖的,孩子會選擇回來。有時讓他去受點風浪,像這艘小船似的,也沒什麼不好。小船若沒有在湖中那番歷險,被別的船推來擠去,晚上孤孤單單的在月色下漂流,它怎麼會感到小男孩的好呢?最主要是在萬般無奈時,出現了一艘破漁船,雖然每艘船都在叫它「向前走!向前走!」只有這艘船了解被人推擠的滋味,它幫助小船的帆鼓滿了風,讓它自己「向前行」。我們要扮演的就是這艘破漁船的角色,在必要時推他一把,助他一臂之力,使孩子自己可以揚帆而去,乘風破浪。一旦孩子有了這個能力,父母就可以像小男孩一樣,偶爾鬆開手,讓它漂遠,因為孩子自己會知道哪裡是他最想待的地方。

小故事,意義深遠,唸給孩子聽時,記得告訴孩子,我要你鵬程萬里,飛得比我更高,走得比我更遠!

本文作者為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契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