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愛明天的自己 文╱吳若權
 
要負責,別自責
「負責」和「自責」的差別在於,懂得釐清哪些因素是操之在己,可以想辦法改進的,
哪些因素成之在天,或需要別人成全。
  親愛的,今天過得好不好?這是我每天睡覺前,都會跟自己講的一句話。
它是安慰的話、也是鼓勵的話。我想,我應該跟你一樣,有時候累得巴不得趕快
上床呼呼大睡,有時候卻不知道自己究竟在擔心什麼,很難入眠。
  從很小的時候開始,我就養成在睡前跟自己說話的習慣,順便回顧當天的生活,
如果有能夠讓自己感覺滿意的表現,我會讚美自己說:「你真的很棒!」若是表現不佳,
有值得檢討的地方,我也會想清楚未來該怎麼改進。然後,給自己一個微笑,閉上眼睛,
祈禱明天會有更好的機運。
  朋友聽了我的生活習慣,笑著問:「萬一,愈想愈煩,睡不著,怎麼辦?」我覺得,
那是因為沒有把事情想清楚,或乾脆逃避不想、不去面對,累積太多的未知,
剩下盲目的擔心,所以造成很大的壓力,產生睡眠障礙。真正懂得檢討的人,
面對不如意的事情時,會努力想要克服困難,學會對事情的結果負責,
但不會在過程中太過度自責。
 
懂得負責;但不過度自責
  我們從小把「失敗,為成功之母」當作勵志的座右銘,但總要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之後,
才發現經歷失敗的次數愈多,並不一定有助於下一次的成功。 在台灣素有經營之神美譽的
王永慶先生,曾經將「失敗,為成功之母」這句經典名言改寫成:「檢討,為成功之母!」
給年輕人許多新的啟發。失敗的經驗之所以寶貴,是因為我們懂得檢討,
知道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多、不夠好,找出改進的方法,才能邁向成功。
道理很簡單,邏輯也成立。但是,為什麼很多人在「檢討」的這個環節上,繞不出來,
理不清楚?輔導過很多企業及個人,我發現很多人遭遇失敗或挫折之後,沒有勇氣面對現實,
抱持「讓過去的成為過去」,不肯認真檢討疏失,這是失敗之後難以翻身最主要的原因。
事業不成,自我麻醉時最好的藉口是:「時運不濟,有志難伸!」愛情告吹,
自我安慰時最好的說辭是:「我和他沒有緣分。」
另一種人願意檢討,但檢討出來的都是別人的錯誤。「要不是他的朋友,從中阻撓,
我們也不會發生誤會。」「若不是第三者搞破壞,我也不會失去他。」
「競爭廠商惡意中傷,害我失去那筆訂單。」這種檢討,事不關己,無法自我操控成敗的因素,
對反敗為勝的幫助十分有限。
還有一種人,也很慘。他願意效法孔子的弟子曾參的精神:「一日三省吾身!」
但檢討出來的,完全都是自己的錯誤。「都是我的錯,我真該死!」
「我這麼笨,好運不會眷顧我!」「我再怎麼做,也無法彌補這個錯。」過度自責,
反而沉溺在失敗的痛苦裡,沒有把眼光從錯誤的過去移向可以努力的未來,
成功仍在遙遠不可知的遠方。
經歷挫折,承擔失敗,如果要有意義的話,應該是懂得負責、而不過度自責。
「負責」和「自責」的差別在於,懂得釐清哪些因素是操之在己,可以想辦法改進的,
哪些因素成之在天,或需要別人成全。 針對自己所能夠掌控的因素,
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,努力改進這個部分,下次可以做得更好,才能向成功邁進。
 
「睡前十分鐘」是「心靈充電時間」
睡前十分鐘,你都在做什麼?
聽音樂、看電視、上網聊天、還是跟喜歡的人講電話?
建議你把「睡前十分鐘」當作「心靈充電時間」,回想一下當天自己做了什麼
令自己滿意的事,還有哪些需要改進?當然,你也不要擔心得睡不著,碰到挫折時,
只要想清楚了,知道自己該怎麼改進,就放心讓自己好好休息吧!心靈充電完畢,
該身體充電了!畢竟,有好夢,才有好人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契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