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給孩子的八大魔咒

第一類: 放棄式的語言,如:

「我沒有你這種孩子!」

「這種孩子不要也罷!」

「你一點也不像是我的孩子!」

「真希望當初沒生你!」

「我們斷絕父女關係!」

這類魔咒會讓我害怕真的失去您們,也會懷疑自己在您們的心中,真的如此微不足道嗎?

 

 

第二類:諷刺性言語,如:

「你翅膀長硬想飛了?」

「你以為你是阿妹啊?天天唱歌就有飯吃?」

「少自命不凡了!」

「你以為你是天才啊?!

「才30分鐘就算書都讀完了嗎?」

「我怎麼會有你這種孩子呢?」

這類魔咒讓我不知如何辯解心中的委屈;雖然我做的不夠好,但我更需要您們鼓勵建設性的話!

 

 

第三類:威脅性的語言,如:

「讀什麼書?再這樣下去,不讀算了,去做工還可以賺些錢!」

「從今天起,不准看電視,不准打球,更不准和同學去玩!」

「你再唸這種成績,就扣你的零用錢!」

「你去死好了!」

「你愛出去,那就永遠別再回來!」

我也想好好盡自己的本分,認真讀書,但就是考不好,常念不下書,您們可否先陪著我渡過學習下的困難,聽聽我心中的苦悶,別馬上限制我的行動自由,那只會增添我的困擾,讓我更痛苦,甚至會想消失‥‥‥‥。

 

 

第四類:以您們的期望為標準,傷害我自尊的言語,如:

「你把我的臉都丟光了!」

「你考這種成績,我面子往哪兒擺呢?」

「這麼簡單的題目都寫錯?!」

我也希望達到您們的期望目標,但免不了有做錯事或考壞的時候,

請您們再給我機會,不要常貶抑我的能力,使我更沒信心面對下次的挑戰。

 

 

第五類:涉及人身攻擊的言語,如:

「沒出息!」

「敗家子!」

「你真笨,笨得像腦震盪的豬!」

這話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,難道我真的有那麼糟嗎?我也不願意啊!

 

 

第六類:和別人做比較的言語,如:

「你怎麼老是比不上人家?」

「隔壁的小華這次又考第一名,而你卻‥‥‥‥」

「班上的小芬每天 都被 老師稱讚,而你卻老是被老師嫌‥‥‥」

這類魔咒讓我更自卑,為什麼別人唸兩遍就會,可是我唸五遍還記不起來!

不過,雖然我沒有別人的聰明,但我也有其它的優點,譬如,做家事、做點心,我都不比別人差,請您們也多看看我的長處,有了您們的鼓勵,我會發揮得更好!

 

 

第七類:和手足比較的言語,如:

「你要是像你姐姐,又懂事、又乖巧,讀書又不用我們操心,那該多好!」

「你要是像你弟弟坐在書桌前,可以一坐數小時,成績就不會這麼差了!」

這類魔咒一下,姊姊和弟弟頓時成了我的眼中釘,沒事幹嘛那麼好?!害得我落此下場?也恨您們的不公平,為何把他們生得那麼聰明,我卻如此?

拜託您們,如果希望我們手足情深,別再拿我們互相比較,彼此「殘殺」,好嗎?

 

 

第八類: 苦肉計式言語或講沒三句話就掉眼淚,如:

「我乾脆死掉算了!」

「你知道我每天賺錢多辛苦,為了你的補習費,連看到漂亮的衣服,自己都捨不得買,平常省吃儉用,也都是為了你們,結果,你的表現竟然這麼令人失望‥‥‥」

「你搞得我經常失眠、頭痛,說不定哪天因你而病死‥‥‥」

這類魔咒雖然乍聽會有很深的罪惡感,自己知道真不該老是讓您們操心、傷心,但每天經常聽您這麼說,我都快麻痺了,不但不覺痛癢,還覺得很煩,

才會不想理您,但並不是真的全然不在乎您們的感受,而是別常用苦肉計,

來希望達成您們的期望,這樣,只會讓您們更失望啊!我需要的是一些建設性的討論,我可以知道未來怎麼走比較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契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